2011年4月28日星期四

大馬留台人爭取平等地位 - 亞洲週刊 林友順

馬來西亞與中國大陸已互相承認大學學位,但人數更多的留台生,除八間大學的醫學等科系外,其餘未獲大馬政府承認,導致部分留台人外流,未能貢獻大馬。留台聯總積極爭取留台生平等地位。

四月下旬中國總理溫家寶訪問馬來西亞,他在短短兩天行程中,其中一個重要的官方活動即是見證兩國教育部官員簽署等待已久的相互認可對方大學學位協定。有關協定預料將促使馬中兩國教育的交流更加頻密,並將鼓勵更多大馬學生,尤其是民辦華文獨立中學(獨中)學生到中國大陸留學,同時吸引更多有意獲取一紙海外大學文憑的中國大陸學生到大馬留學。對大馬華人社會及華文教育而言,這是一樁喜事,然而對多年來爭取學位受承認的留台人而言,卻是壓力倍增。

大馬留台人最高組織—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聯合總會(留台聯總)會長姚迪剛坦承,在大陸大學學位受承認後,前往大陸留學的大馬學生將會增加,這對大馬學生前往台灣留學產生一定的衝擊,這是因為目前台灣的大學只有個別科系的學位受大馬承認,同時在大陸學位受承認後,大陸大學將會對大馬開放,從現有的只有小部分大學開放給大馬學生報讀,開放至所有國立大學都可招收大馬學生,無形中使大馬學生留華之路更廣闊,擁有更多的選擇。

在二戰前後,大陸是大馬華裔學生留學的重要通道,冷戰時期,大馬關閉了到大陸升學的道路,台灣變成華裔升學的替代管道。可是,雖然台灣與大馬在當時同處反共陣營,台灣的大學學位並不受大馬承認,許多留台人回馬後無法進入政府行政體系工作或在政府學校當教師,只能在私人領域打工或創業。一些留台人也因此自我流放在海外,以本身的學識及專才為其他國家貢獻。根據統計,每年有約八千名獨中生畢業,其中六成選擇在國內私立大專院校深造,四成則到海外留學,這其中,百分之十四選擇到台灣、百分之八到新加坡、百分之四到澳洲、百分之二點五到大陸。

留台聯總長期來從未間斷的向大馬政府爭取承認台灣的大學學位,在一九九七至九九年期間,在原任衛生部長蔡銳明的協助下,留台人終於取得小突破,台灣八所大學的醫科、牙科及藥劑系學位獲得大馬政府的承認,不過這些人在返馬後仍然需要考取政府規定的專業證書,才能正式執業。這之後,雖然留台聯總積極爭取,全無建樹。至今在台灣大專院校畢業的大馬學生人數逾四萬人,每年也有約二千名學生到台灣升學。相反的,大馬學生重新到大陸留學是在公元二千年之後的事,當中國經濟崛起,大馬政府不再管制也無法管制之後,越來越多人到大陸升學,至今有約三千名大馬學生在大陸留學。

留台與留華學生顯然是同人不同命,留台人雖然積極長期爭取,台灣學位始終無法獲得全面承認,反觀大陸學位,雖然留華人爭取的時間不長,卻很快就看到成果,箇中原因主要是因為大陸始終是經濟強國,不容大馬忽視;此外,目前有約一萬名大陸學生到大馬留學,對積極打造成為區域教育中心的大馬來說,外國學生人數佔第二多的大陸是學生的重要來源,互相承認學位對大馬將有好處。

大馬政府以經濟利益作為承認大學學位的考量雖然受人詬病,不過台灣政府在爭取學位受承認方面缺乏動力也是主因。雖然每年有數千名大馬學生到台灣留學,卻沒有任何台灣學生到大馬深造或進修短期馬來語課程。對大馬而言,韓國、日本或中國學生都有到大馬來學習馬來文,卻始終沒有台灣學生過來。台灣的大學也被指缺乏與大馬大學交流,直至在最近才派文化專員到吉隆坡,以致雙方欠缺了解。留台聯總會長姚迪剛不同意人們指台灣教育部在爭取台灣學位受承認問題上意願不強的說法,他指出,留台聯總辦台灣升學教育展皆獲得台灣教育部的積極配合,同時也派出高官出席教育展。他表示,過去留台聯總在爭取學位受承認的途徑也許是方向不對,聯總目前正在思考是否應該改變策略,向不同的單位下手。他也表示留台聯總願意作為橋樑,安排兩地教育官員及大學教職員互訪,增加了解,加速學位受承認的工作。

在爭取台灣學位受承認上,由於台灣與大馬沒有邦交,兩地開展談判顯得有點困難。不過,在台灣最近成功爭取到大馬允許台灣人訪馬免簽證後,人們認為沒有邦交不應該成為學位受承認的障礙。為了避免留台之路受影響,留台聯總也在大陸學位受承認後加大爭取的力度,第一波的輿論造勢廣泛的展開,不過人們對此是否能有成效保留態度。台灣駐馬代表也開始發聲,高調成功爭取台灣獲得免簽證待遇的台灣駐馬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羅由中,促請大馬政府盡早承認台灣高等學府學位,並強調台灣教育體系不比大陸遜色;希望台灣也有一個公平競爭平台。他強調,馬台互相承認學位除吸引雙方學生互相交流和深造,也將促進台商來馬投資,同時激勵大馬專才回流。台商在馬累計投資達一百億美元,是大馬的主要投資來源地之一。

羅由中指出,台灣人選擇出國留學,大多選擇歐美、澳洲或新加坡,大馬是東南亞、亞洲和歐洲的樞紐,是文化包容性最強的多元種族國家,英文水平也很高,各種優渥條件都是成為國際教育中心的理想地點,但因為沒有互相承認學位,加上台灣人對大馬民情了解不足,因此才受到忽略。他相信,一旦馬台互相承認學位後,這種情況或會改善。台灣駐馬副代表林明禮則表示,大馬拒絕承認台灣大學學位是導致留台人才出走及外流的最大因素。他指出,留台人在創業及其他領域發展的成就有目共睹,證明台灣學術具一定的權威及代表性,大馬政府應承認台灣的大學學位,讓留台人有更多機會參與國家發展。

大馬各領域皆有留台人

大馬留台聯總會長姚迪剛也籲請政府在承認大陸學位後,可尋找妥善方案處理台灣學位問題,畢竟過去六十年來,逾四萬名留台生在大馬政經文教界都有優異表現。他說:「留台生在任何逆境中都以積極態度為國家作出貢獻,除了在各領域發光成長,也參與社會服務和國家建設,沒有人可以抹殺留台人的功勞。」留台人雖然沒有進入行政體系,不過一些留台人卻成功當上副部長、行政議員及國州議員,反映出留台人不僅在經濟、文化及教育領域成就斐然,甚至在政治上也有作為。

大馬承認大陸大學學位除了經濟因素,也有政治考量,以爭取佔總選民人數三成的華裔選民的支持。人們普遍相信下屆大選將會提前在今年底或明年初舉行,這也讓留台聯總在爭取學位受承認事宜上有迫切感。以大陸的經驗為鑑,大陸學位能獲得承認,中國政府的直接參與非常關鍵,在這方面台灣教育部有必要改變思維與態度,協助大馬留台人六十年的台灣學位爭取工作開花結果。■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