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星期六

李子松:留台聯總5月訪台‧加速落實引進台灣教師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6日訊) 留台聯總新任總會長李子松說,留台聯總將在5月20日率團訪問台灣,訪問台灣教育部及僑務委員會,以加速落實引進台灣退休教師,以及為大馬留台生爭取更多研究所獎貸學金名額等工作計劃。

他接受星洲日報專訪時指出,國內獨中目前缺乏數理科教師,而台灣的退休教師又出現過剩情況,因此,留台聯總將設法引進台灣退休教師,來填補獨中數理師資的空缺。

“要讓引進工作順暢展開,首先要克服簽證及居留權等技術問題;而屆時在訪台後,我們才能鑑定將引進多少位退休教師來馬教學。”

在未來馬台學位互認基礎下,他指出,總會計劃向台方爭取更高赴台就讀研究所的人數,包括要求撥給更多獎貸學金名額,讓獨中教師也能赴台,從而提昇獨中的師資水平。

“5月20至23日訪台期間,我們也出席馬英九總統的就職典禮。”

設小組策劃赴台升學展

李子松說,接下來最重要的工作是推動教育展,而為了強化此長期性的工作,他成立了教育展小組,以便能專業地處理、規劃或在展出的1年前便能有效的策劃赴台升學教育展。

“今年馬來西亞台灣高等教育展地點包括7月27至28日的吉隆坡馬華大廈三春禮堂、7月30至31日怡保英達慕麗雅體育館、8月3至4日砂拉越州詩巫貿易展銷中心。”

希望台增加技職教育名額

“留台聯總期望在這一兩個月,政府為馬台學位互認捎來好消息,屆時,赴台深造的需求將更令人鼓舞,這樣一來教育展的規模將能擴大舉辦。我們的目標是吸引80所台灣大專大學展出。”

5月訪台的另一項計劃,是希望台方增加保留給大馬留學生技職教育的名額,目標是從原有1千名增至1千300或1千500名。

“國家邁向高收入先進國之際,技職教育的發展也應受到重視,需知德國和澳洲早已把技職教育這一塊列為未來國家一個重要發展的基礎。”

“留台聯總向來接到千餘名的技職教育申請,但名額有限,台方只錄取約1千人,所以為了加以吸納餘者,我們希望台灣能增加給大馬人技職教育名額。”

文教組分為學術及文藝組

李子松說,總會各個小組仍維持在12個,目前只對數個小組進行結構調整,包括把原有文教組分開列為教育學術組、文化藝術組,獨立化的設立教育展小組,工商和農業組合併為一。

“教育學術小組就專門處理技職教育工作,以及師資培訓的工作;而文化藝術小組則專辦理文化出版工作,比如專題論文、歷史或小說的出版。”

屬會增加至35個李子松說,今年估計將有大馬留台交通大學校友會、大馬留台清華大學校友會、大馬留台海洋大學校友會和留台明道大學校友會加盟,使到留台聯總原有31個屬會增加至35個。

“在升學輔導小組的結構調整,包括把全馬屬會的升學輔導負責人,納入成為總會升學輔導組的當然副主任,以讓升學管道的訊息能廣泛傳流至31個屬會。

總之,我會以競選宣言中的八大綱領來領導聯總,包括第二條綱領闡明的加強屬會聯繫,共享聯總榮譽。”

8月整頓裝修聯總秘書處

李子松說,完成教育展進入8月,他將著手整頓和裝修聯總秘書處,以及把它提昇至擁有ISO9001:2000品管認證的水準,而包括整修漏水方面的裝修開支項目在內,估計為10多萬至20萬令吉左右。

“這項需耗時半年時間的整頓工作,旨在把秘書處打造成辦公室的型式運作,所有文件檔案能更有系統的排列、收藏。”

將設網上就業資料庫

李子松透露,就業創業小組除了會負責介紹一筆高達20萬美元的創業基金給學弟學妹,也將會設立一個附屬在留台聯總官網之下的“留台人:人找事,事找人”的網上就業配對資料庫,運作模式類似網上職業介紹所一樣。

“另外,工商企業小組則計劃負責把台灣的中國生產力中心介紹給大馬中小型企業主、企業人士,學習台灣的工商經驗。”
(星洲日報)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