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星期一

3個月18宗‧台灣商人被搶到怕‧聯總與總警長對話傳達憂慮



依斯邁(左)贈送紀念品給陳博雄。(圖:星洲日報)

(吉隆坡10日訊)大馬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的會員在過去3個月內,遭遇18宗搶劫和偷竊案件,財物損失達數十萬令吉;該會在警方的安排下,於昨日在雪州警察總部與全國總警長丹斯里依斯邁奧馬對話,以反映情況及表達台商的擔憂。
大馬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拿督陳博雄說,該會最近接獲許多會員有關治安不靖的投訴,該會已將所收集的資料提呈給內政部和全國總警長要求關注,警方隨即在3天內安排了這場對話會。
“總警長的反應迅速,他當場就根據18宗案件的報案紙聯絡各州警方,指示他們儘快破案;他也建議台商在各自的工業區成立治安委員會,以及下載雪州的‘MyDistress’緊急求助服務應用程序(apps)以防範罪案。
“總警長說,警方可以每月與治安委員會展開一次對話,瞭解商家面對的問題。”
各州委一華裔聯絡官
他指出,總警長答應為包括台商在內的大馬各國商人,開辦防範罪案課程,傳授有關防止罪案發生及自我保護的知識,另外,警方也在各州委任一名華裔聯絡官,專門與台商聯繫。
陳博雄是於昨午4時30分率領台商總會和分會約15名代表,與警方進行約1小時半的交流,出席對話會者包括馬台商聯總名譽會長拿督丁重誠、駐馬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警官,警方代表則有雪州總警長拿督頓希山及副總警長拿督達威甘。
他透露,上述案件主要發生在雪隆、馬六甲和吉打雙溪大年的台商工廠,也有台商遇劫後沒有報案。
銅製品被調包損失30萬
“一名來自雙溪大年的台商,將銅製品從巴生港口運到日本和澳洲,豈料貨柜運抵目的地後,才發現產品被調包成石頭,損失約30萬令吉。”
他說,另一宗發生在雙溪大年的劫案,有20至30名匪徒闖入一家台資工廠行劫,行徑猖狂,有工廠外勞在抗匪過程中受傷。
台商聯總:阻嚇匪徒
建議社區出入口裝電眼
陳博雄指出,馬台商聯總建議政府在社區的出入口及僻暗地點裝置更多閉路電視,以對匪徒起阻遏作用,同時建議警方增派人手加緊巡邏。
他說,台灣警方破案率高,因為他們在大街小巷裝置多部閉路電視,協助警方在發生罪案後,迅速鑑定嫌犯身份及破案。
詢及他是否滿意對話會的成果時,他說,總警長辦事積極,並當場解答台商的疑難,顯示對方有誠意打擊罪案。
他指出,馬台商聯總將在近期內向全體會員匯報對話會的內容,同時詢問他們是否有意參加警方的防範罪案課程。
針對大馬頻傳罪案會否影響台商來馬投資的問題,他說,若跟泰國和印尼相比,大馬的治安問題不屬於嚴重,但社區的破門行竊案件卻令人防不勝防,他本身也曾是受害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