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星期四

留台聯總:失望僅承認台18大學‧公服局應依據協議【更新】



星洲日報,2013-11-13

(吉隆坡12日訊)針對我國公共服務局公佈只承認台灣18所大學的學位,馬來西亞留台聯總表示失望與遺憾,並希望公共服務局檢討此項決定,並依據去年我國學術鑒定局(MQA)所確定之承認大學學位名單辦理。

留台聯總在文告中全力聲援拿督魏家祥及拿督斯里張慶信為留台及留中的大學學位爭取全面承認,並為這兩位人民代議士的仗義執言表示感激。

“誠如拿督魏家祥所言,既然台灣的高等教育評鑑中心與我國的學術鑑定機構(MQA)已於2012720日正式簽署馬台高等教育學術資格互認協議書,已接受157所台灣大學學位,為甚麼公共服務局(JPA)只承認台灣的18所台灣大學的學位?”

它說,前高教部副部長拿督何國忠與留台聯總領導層為了促成馬台的學術互認,親自率領相關官員赴台考察及交流,而台灣相關官員也蒞訪我國多次,雙方一來一往互訪交流,歷時將近兩年餘才完成兩地大學的學位互認工作。其中所耗費的精神,所付出的心力可想而知。

它強調,然而如今台灣的高等教育評鑑中心與我國的學術鑑定機構(MQA)歷盡艱辛所達致的成果,卻不被公共服務局認同與採納,那請問我國的學術鑑定機構不惜耗時勞神,投注心力與台灣的高等教育評鑑中心進行的學術互認工作有何實質意義?

它說,人才為建國之本,留台聯總希望公共服務局能秉持“唯才是用,任人為才”的角度為信念,以開明和開放的思維擬訂政策,吸納人才,讓所有國民能不分膚色、不分彼此的為建設國家貢獻力量。

19所中台大學
22學位受JPA承認

受公共服務局承認的9所中國大學學位僅局限於中國語言研究學士學位及中醫學學士學位,另有10所台灣大學的20個牙外科博士學位、醫學博士學位、獸醫學士學位及藥劑理學士學位也受承認。

值得注意的是,受公共服務局承認的8個台灣大學醫學博士學位也獲馬來西亞醫藥理事會的資格認證;不過,受馬來西亞醫藥理事會承認的上海交通大學的內外全科醫學士學位,以及复旦大學上海醫學院的醫學學士學位、內外全科醫學士學位和醫學博士學位反而不獲公共服務局的資格認證。

針對僅有2所中國大學及8所台灣大學的學位受到馬來西亞醫藥理事會承認,該會秘書旺馬茲蘭醫生回應說,擁有不被該會承認的大學學位的醫科畢業生,他們必須參加並通過醫療資格考試才有資格向該會註冊。

1971年醫藥法令下,擁有大馬醫藥理事會認證名單內的大學學位的人士可向該會註冊,繼而成為馬來西亞的合法執業醫生。

馬中學術互認始於2011428日前中國總理溫家寶訪馬時,兩國所簽署的馬中高等教育學位及學歷互認協議。馬來西亞於2012年承認820所中國大學的學士學位,而中國方面則承認本地64所大學學位。

之後,學術鑒定機構(MQA)也在20132月正式承認台灣157所高等院校的學位資格,而本地的121所大專院校所提供的1857個學位,也受到台灣高等教育評鑑中心的承認。

新聞來源:http://news.sinchew.com.my/topic/node/412386?tid=75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