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星期日

2013年11月17日 檳城留臺同學會會長 黃福順 於第37屆【文華之夜】致詞全文

感謝尊敬的檳州首席部長 林冠英先生代表,檳州行政議員 章瑛女士蒞臨為今晚大會主賓,也感謝遠道而來的台灣僑委員呂元榮副委員長、台北駐馬經濟文化辦事處 高泉金公使、大馬留臺聯總李子松會長、留臺顧問、政府長官、社團代表、各州留臺屬會代表、台商朋友和檳城留臺同學們,歡迎你們踴躍出席這項盛會。大家晚上好!

今晚是檳城留臺同學會慶祝同學會成立37週年的【文華之夜】,我們以唐詩:《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設定為晚會的主題。

我們同學會是借這首詩的意境,來闡釋留臺人經過數十年艱辛,不間斷的呼籲爭取,終於在今年初,我國政府正式承認台灣157所高等院校的學位資格。這是我們多年的堅持所取得的成果。然而,令人感到遺憾的是,最近報章報導,公共服務局(JPA)只承認台灣18所大學的學位,與當初協議承認的157所高等院校的落差太大,我要在此呼籲:”爭取學位尚未成功,同學們仍需努力!

我們都了解,今天的成果是數十年來,許多學長前仆後繼,努力打拼與爭取,留台人才有一片陽光燦爛的天空。因此,在學位受承認的當兒,我們除了必須感謝那些學長們無私的付出外,也要感激台北駐馬經濟文化辦事處特別是教育組的多方協助,沒有他們的努力和關心,就沒有今天我們所看到的成果。

今年比較特別的個案是13名大馬高級教育文憑(STPM)優秀生,因為無法進入政府大學深造 及無法獲得屬意科系,最終通過專案處理特別管道,如願獲得台灣7所大學以第一志願錄取。據知這13位同學是經過留台聯總、駐馬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及台灣教育部的協助下,在短短1個月內即獲得7所大學錄取。我們必須讚揚中華民國政府,特別是教育部與僑委會的行政效率,能對既定的系統流程作靈活性的應變處理。這是值得仿效和讚賞的。 我們也非常期望在未來的日子裡,能繼續獲得中華民國教育部的協助,為大馬栽培更多優秀的人才。當然,更期望這些學有專長的專業人士能回大馬為國家貢獻。

去年底,很幸運獲得《旅臺鍾靈校友聯誼會》的邀請,參加他們在台北的聚餐會;令人驚訝的是出席的許多鍾靈校友中,竟然有二十多位是台灣的名醫,其中內科、外科、骨科、牙科、皮膚科及醫學美容整型的都有;這些醫師如果回來服務,應該足以設立一家新的專科醫院。

於此可見,我們留臺人涵蓋的專業領域,單單醫科就可圈可點。另外還有其他諸如品酒師、廚師、烘培師也為數不少。當天聚餐所遇到的只是旅臺的鍾靈校友,那麼其它旅臺的日新、恆毅、韓江、檳華、菩提、中華校友等等加起來,人數就非常可觀了。我們希望州政府能搜尋和統計這些資料,除了證明人才外流的事實;也可隨時聯絡這些旅臺的大馬專業人士;如能回國服務最好,否則經常回來開辦相關講習會,分享專業技能,也能提升大馬有關領域的專業水平。

在我任內,團隊仍然會朝著幾項重點目標前進,其一是繼續籌募《貸學金》,其二是籌募《會所基金》,其三是繼續協辦《高等教育展》,推廣《台灣高等教育》以及《海青班技職教育》,讓有興趣的學子有更多的升學管道可選擇。

今晚是留臺人每年一度團聚的日子,我僅代表同學會歡迎大家的參與,也感謝大家的支持。

最後祝願大家健康快樂,事業順利!謝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