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星期四

馬與中台互認學位‧台北文化辦事處:與互認協議有落差



星洲日報,2013-11-14 09:22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13日訊)簽了的互認協議呢?

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對公共服務局只選擇性地承認台灣大專院校18個學位,發表聲明指這和雙方簽署的互認(信)協議有相當落差。

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組長朱多銘表示,馬來西亞公共服務局(JPA)僅承認少數台灣大學學位,與當初台灣高等教育評鑑中心(HEEACT)與馬來西亞學術資格鑑定機構(MQA)所簽署的互認協議有相當落差。

他今日以電郵回覆本報提問時指出,台灣高等教育評鑑中心與馬來西亞學術資格鑑定機構(MQA)於2012720日簽署互認協議,相互承認經兩單位評鑑合格之121所馬來西亞及157所台灣高等院校之學術資格,有助於兩國學術人才交流。

當初雙方進行協商時,均有馬來西亞公共服務局(JPA)之代表出席,且當時馬來西亞高等教育部官員曾多次表示公共服務局辦理公職考試時,對於報考者所持之外國學歷是否予以承認,端視該學歷是否得到MQA之認可而定。

不利吸引人才回馬

他表示,如今事實與所簽署的互認協議有相當落差,可能不利馬來西亞吸引海外優秀人才回流。

針對前副教育部長拿督魏家祥擔心台灣方面會還擊馬來西亞,也不承認本地大學學位,他並沒有做出回應,也沒有透露台灣經濟文化辦事處方面會採取任何行動。

另一方面,本報嘗試聯繫中國駐馬大使館,大使館文化處透露主任高煒已接獲本報提問,需時向中國教育部請示,近日內將會對此做出回應。

魏家祥:公服局鬧笑話
承認加國幽靈科系

馬華亞依淡區國會議員拿督魏家祥指出,除了中國與台灣的大學學位被我國選擇性承認外,公共服務局在承認其他國家的大學學位也鬧出笑話!

也是馬青總團長的魏家祥向星洲日報說,加拿大的瓦特魯大學著名科系精算系不受公共服務局(JPA)承認,反而承認了該校未曾開設的科系,讓人啼笑皆非。

在大約一年半前,加拿大瓦特魯大學的學位鑑定團前來我國與公共服務局負責人會面,才揭發有關笑話。

他透露,一名負笈到瓦特魯大學就讀博士學位,如今在該校擔任講師的中華獨中高材生朋友告訴他此事。

互認學位不能草率

他說,我國與其他國家及地區在達成簽署互認學位的備忘錄前,雙方需針對一些技術問題進行長時間的探討與聯繫工作,因此互認學位與文憑是很認真及嚴肅的課題,必須一諾千金,不能單方面突然不承認那麼兒戲。

互認學位涉及國際問題,不能草率行事,而大馬學術鑑定機構(MQA)本身是一個立法機構,代表著政府,更必須處事認真。

他強調,雖然我國與台灣沒有邦交,但我國在學位承認方面是和台灣高等教育評鑑中心(HEEACT)這個對口單位洽談的,而中國在承認我國大學的學位方面則是承認該大學的全部學位與科系,並沒有選擇性地承認大學中的某些學位而已。

處理不好影響國家誠信

政府需認真根據雙方的協定履行承諾,因為從協商、見證、簽署到落成,到後來的磨合都是長時間的過程,如果有不協商的地方,一定要處理好,以避免影響國家誠信。

他說,政府在2007112日成立大馬學術鑑定機構,就已經取代了公共服務局原有的功能,如今公共服務局只是扮演協助的角色,而大馬學術鑑定機構做為所有學術單位的對口,應該與時並進,不要回到70年代的老路。

在這件事情上,無論是大馬學術鑑定機構或者是公共服務局都不能撇清關係,因為它們均是負責鑑定和審核的單位。

他也說,他正在等待首相署部長拿督斯里沙希淡的書面回答,他也會與首相拿督斯里納吉會面,以討論有關事項。

學位承認與否已經不再重要,最重要是本身的質量。

新聞來源:星洲日報  http://news.sinchew.com.my/node/333422?tid=1

沒有留言: